一个刚留学归国的博士去邮局办事,

结果承办员的态度非常不好,他气得半死。

回去告诉他一个也在邮政单位做事的主管老友:

「替我去告诉他我的身份,并告戒他态度给我好一些。」

朋友苦笑着点点头。

几天后,那位年轻博士又到了邮局办事,

且又遇上了那位承办员,岂料态度不但没变好,

反而更加地百般刁难,这回他更气了。

又去把他那个邮政单位的主管朋友给叫来抱怨了一顿:

「去告诉那个故意吹毛求疵的员工,

再给我提醒他一次我的身份,叫他给我客气一点。 」

两天之后,他又在邮局碰到了那个员工,

果然这次那个员工不但不再刁难,反而还堆满了一脸笑容,

态度亲切,那个年轻的博士好不得意,

回去打电话给他的那个邮政单位主管朋友。

问:「这次你终于替我好好训他一顿了吗?」

朋友回答:「不,我没有替你训他,不但如此,

我还告诉他,你不断称赞他做事谨慎、态度良好。 」

那位年轻的博士惊讶、纳闷得说不出话来,

朋友接着笑笑地说:

很多时候,低姿态比高姿态更有用

低姿态往往比高姿态更能达到目的

谦恭的态度有时比强硬的态度更能得人尊重,

甚至更能从对方口中学到新东西。

 圣经上说:「性情温良的,有聪明。」

很多人常会有一种误判,

觉得自己在气势上一定得强压过别人,

才能显出自己的了不起,但这样的方式往往适得其反,

让人在背后嗤之以鼻而自己却浑然不知。

可不是吗?

所谓的「强者」,其定义是指「能力强的人」,

而不是指「态度强硬的人」,学会适时地“弯腰”,

学会适时地用「理直气和」来代替「理直气壮」,

必能更有效率地达到自己的目标。

事实上,一个「能力强却态度委婉」的人,

才能真正无往不利,才是真正的聪明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rl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